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呂幸蓉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找對人事半功倍,老闆需要找什麼樣的財會人員 2022-02-23
【基本必備的職能】


 

一、帳務記錄技能

日常會計帳務需要的重要職能區分為帳務及財務出納兩個部分。
 

(一)帳務

以下以公司營運面出發讓大家比較好理解職能的分類來說明↓

公司銷售活動對應的帳務技能:是指與公司銷售有關的帳務紀錄,在會計術語上通常指的是處理應收帳款、營業收入、預收貨款及遞延收入等會計科目的會計帳務技能。

(1)公司為了營運而支出的相關帳務(成本與費用)技能:是指與公司為了生產或營業而支出的款項有關的帳務紀錄,在會計術語上通常指的是處理存貨、應付帳款、營業成本、預付貨款、營業費用等會計科目的會計帳務技能。

(2)固定資產與無形資產的會計處理:包含固定資產折舊、無形資產攤提等處理。

(3)編製銀行調節表,確認銀行帳跟會計帳的差異原因。

(4)編製財務報表。包含科目餘額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

以上會隨企業的營運內容而著重在不同的科目經驗,比如營建業的會計必須對工程的會計處理熟悉,製造業的會計必須對於生產流程相關的成本結構熟悉等等。

 

(二)財務出納(與現金支付有關的職能)

(1)零用金管理

(2)公司銀行款項支付相關的處理作業

(3)銀行帳務紀錄

(4)銀行收付款對帳流程
 

  這邊補充一個觀念給大家,一般會建議公司不要同一個人同時處理帳務又處理財務出納,管錢又管帳卻沒有監督機制的話,公司會有被挪用資產的風險,偶爾新聞出現會計挪用公款犯罪就是在管錢又管帳的環境下有了機會可以這樣操作。
 
 
 

二、稅務申報技能

為了完成公司按法規須完成的稅務申報義務,財會人員的重要職能有以下幾項:

(一)營業稅申報技能

每兩個月一期,公司要在法定時限內完成營業稅申報。比較常用的營業稅申報基礎技能,可以再具體區分為幾個:

(1)辨別每張支出發票憑證是否為稅法所容許申報營業稅扣抵的進項稅額

      有些進項稅額是不能申報營業稅扣抵的,比如公司為了交際應酬所花費支出拿到的統一發票的進項稅額應認列為費用,不得作為營業稅扣抵的進項資產。一旦辨別錯誤就會被國稅局罰鍰,此為必備技能。

(2)正確開立銷項發票

     銷項發票按照公司的營業類別不同,可能會有應稅、免稅、零稅率,不同類別的發票所要繳的營業稅計算方式不同,開錯類別且申報錯誤會使公司被國稅局裁罰。

(3)營業收入調節表編製

    每期申報營業稅時,編製營業收入調節表,確認營業稅申報數字的正確與完整。

(4)營業稅申報系統操作

    明白如何使用財政部系統或是一般常見會計資訊系統進行營業稅電子申報。

 

(二)各類所得扣繳申報技能

一年一次,每年要在1月底前完成前一年度的各類所得申報,並寄發扣繳憑單給所得人(各類所得是指薪資、勞務費、租金等等支付給自然人或是事務所款項的各種所得)。比較常用的各類所得申報基礎技能,可以再具體區分為幾個:

(1)各類所得扣繳稅款規定

    國稅局規定公司在支付所得時,有對應的稅款要在支付前先行預扣並,國稅局有規定這部分又因應政府二代健保制度,所以同樣需要知道公司支付哪些類別的酬勞時需要扣繳的
    二代健保貴丁。

(2)各類所得調節表編製

    將稅務申報資料與會計帳務資料編製各類所得調節表,確認申報資料的正確與完整。

(3)各類所得扣繳系統操作

    明白如何使用財政部系統或是一般常見會計資訊系統進行各類所得電子申報。
 

(三)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技能

一年一次,企業每年要在5月底前完成前一年度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因此必須要熟悉如何使用財政部系統或是一般常見會計資訊系統進行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除此之外,對於如何查詢《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並從中查詢相關規定,是基本的解決問題技能。


    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聊聊的財會人員必備基礎技能,實際上的財會部門會因為公司產業特性而演化出不同的職能安排,本篇講的是對於剛起步需要一位專職會計人員的企業來說,這位會計人員最基礎應該要有的技能。

  另如同文章一開始談到的,帳務資料是公司珍貴的資料庫,資料庫進行分析可以獲得有價值的資訊進而協助營運,比如公司營業額明明很高,但為什麼總是沒有賺錢?從帳務資料往前進行分析可能的原因,常見的現象可能是公司產品定價錯誤定價太低,賣一個賠一個;或是公司有不同的產品線,明明A產品線的毛利比B產品線好,但員工都在主推B產品線卻沒有發現B產品線所賺取的毛利不足以支付人事成本,那公司就要進一步檢討銷售策略計劃是否太偏重B產品,以及探討為何員工只願意主推B產品線,有可能是因為B產品線的銷售獎金給得比較高,那就又衍生發現獎酬制度的問題需要解決。

聽到這邊是不是很有趣?財會資料分析仰賴品質完善的帳務資料庫,你家準備好自己的資料庫了嗎?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與我們聯繫討論喔!


 
呂幸蓉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協助企業建立數據分析基礎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