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藍于茵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業務人員的自用車跑公司業務行程該如何補貼呢? 2022-11-03

財政部750422台財稅第7523491號函

外務員以自有車輛推銷產品補貼之汽油費等可列為費用

營利事業因業務之實際需要,與其僱用之外務員訂立合約,利用外務員自有之機動車輛訪問客戶推銷產品,經約定由營利事業補貼之汽油費、修繕費、停車費、過橋費等,可憑合約及有關原始憑證核實認列為該事業之營業費用,免視為外務員之薪資所得,但不包括車輛之牌照稅、保險費及折舊。

  依上述函令規定,僅外勤人員將相關油資憑證提供給公司,公司才能入帳認列費用。若公司定額補助外勤人員油資,卻無法提供憑證給公司,則公司將無法認列該費用,若要認列,須將油資補助併入外勤人員薪資中並扣繳通報。

  實務上我們在補貼油資金額方面,常見為一公里7元以上,通常落在7~10元也可更優,出車前可先填具出車申請單載明時間、地點、事由,假設約定好使用GOOGLE地圖則結算時列印出GOOGLE路線,以定點至定點的距離來計算公里數並乘上約定好的單價,並且附上加油油單以供列報使用,列報的金額則為實際補貼的金額,才不會有溢報費用的情形。若有過路費停車費等則另外實支實付,ETAG等過路費可下載明細,勾選出路線內被扣款的費用來進行申請,其餘則以憑證申請。

另外每個月車資補貼費用是否有上限都也可另外訂定。

注意,車資補貼須與公司業務有關的行程,業務同仁的自有車若有車資、維修費等給予補貼,皆須有合約、私車公用同意書及憑證列報,不然將視為員工津貼補貼申報扣繳喔~

要是有其他相關的問題不知如何定義和申報扣繳,或是有什麼不一樣的補貼方式,都歡迎加入我們的官方Line與我們聯繫交流喔!

藍于茵 財務顧問
擅長稅務分析、專案管理、針對產業需求客製記帳流程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