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李雅筑 文章分類:電商稅務
稅局查稅怎麼解?網拍電商應對步驟 2022-07-19

  若您已經看完<收到稅局查稅函文,您必備的應對方法>,而您屬於還沒有成立公司/行號的網拍電商業者且已經收到稅局公文的讀者,那這篇文章趕快開始看囉!而若您還沒有收到稅局函文,這篇文章可以先放著,先閱讀稅局大查稅,網拍電商業者無處逃電商網拍達到多少營業額需要成立公司行號?比個人稅金更省?這兩篇文章,趕快幫自己開始想節稅計畫囉!
 

稅局透過網拍平台找到您

  由於國稅局要求如果當月銷售貨物金額超過8萬元(銷售勞務者超過4萬元)就必須立即向國稅局辦理稅籍登記,而超過20萬元則需要開立發票繳納營業稅。所以國稅局藉由透過電商交易平台及電商金流串接服務平台(譬如蝦皮、PCHOME、SHOPELINE、91APP、CYBERBIZ、UBEREAT、FOODPANDA、綠界、藍新等等)的交易明細,就可以抓出每個月銷售金額超過20萬元者的網路賣家,如為個人,就先發函確認有沒有辦理稅籍登記,再透過被發函對象提供的訂單彙總核定營業稅額及罰鍰;而網路賣家如為商號或公司,則再透過商號或公司繳交的營業稅金額對照是否有短漏報收入情形,再發函予商號或公司,要求提供平台交易開立發票明細等等。
  所以您如果收到類似下圖的稅局函文,就先想想看自己是不是有在電商交易平台或採用金流串接服務收錢,而網路銷售商品交易是否都有依規開立發票?


  稅局之前比較常見是發函要求兩年在電商平台的交易資料,但這一年我們看到的都是要五年的資料了。甚至我有客戶是設立公司後自從開通電子發票自動串接開立後都有開立發票,但是成立開通電子發票服務之前還有七個月是零星交易沒有開發票,而稅局就是直接要求涵蓋這七個月的該年度交易資料,可見稅局掌握完整資料,才能直接抓那段期間,而對其他時段沒有要求。
 

如何準備稅局要求資料

  如果是個人賣家,稅局通常會在函文說明中直接要求個人賣家須提供的資訊,包含1.時間區段;2.與哪個/些電商平台的合約書、請款單、收貨單、對帳單、貨物簽收紀錄及收付款證明;及3.在該電商平台的銷售紀錄(含帳號名稱、賣出品名、數量及金額);而4.商號/公司則因為已有稅籍登記,會額外要求提供與該電商平台或在該電商平台銷售予買家的進/銷項發票。而這些資料都是在抓平台及店家有沒有短漏開發票的紀錄。如果收款金額與銷售紀錄無法對應,那就代表可能有資料不全的問題。而如同上段所說,千萬不要覺得稅局不知道資料所以才來要,就把部分訂單資料刪掉。不誠實的行為一旦被稅局發現,罰則會更高喔!
  依我過往配合稅局的經驗,先提交予該電商平台的合約書、銀行收付款紀錄(包含平台各月服務費及金流物流手續費等等)及電商平台的後台抓的銷售紀錄就好。如果已經有串接電子發票開立服務的,就提供相關證明給稅局,譬如合約;如果是用手寫開立發票的,就曾提供發票影本供稅局參考。如果沒有開立發票,那就直接跟稅局說明沒有開立發票,再把後台銷售紀錄提供給稅局。
  以下先操作蝦皮平台如何下載稅局想要看到的報表,畢竟蝦皮是大宗。但有其他家的,就再找電商平台的客服問喔。
在蝦皮>賣家中心>財務管理下的【我的進帳】,並再次輸入登入密碼。

  在進帳總覽畫面裡,往下滑一點,可以看到進帳詳情的區塊,如下圖,請點選「已撥款」,並選擇日期後,按下【匯出報表】。如下圖紅框處。

  匯出報表之後,可以按下【匯出報表】右邊的三條線圖案,並按下【下載】,即會見到下圖。將下圖反黃處相加之後即為應開立發票的金額,將加總後的金額連同此表提供給國稅局承辦人員即可。

  另外要提醒的是建議不要下載訂單管理>我的銷售>已完成的報表,如下圖。原因是因為如果一筆訂單有超過兩個品項,這張報表會出現相同訂單相同金額的兩筆,造成銷售金額重複計算的問題。

稅額及罰鍰如何計算

  假設計算出的營業額是300萬,所以須繳納營業稅額300萬*5%/105% =142,857元。且稅局承辦人員可能會要求公司填寫說明書如下(若不會填寫可以再加我們官方line詢問),就等於公司自己承認有短漏報稅額情形,也同意被罰。所以除了營業稅額之外,公司還會另外再有罰鍰,稅局還會再依營業稅法第51條加罰漏稅額五倍以下的罰鍰,目前我們客戶遇到的比較常見的是罰0.5倍,也就是142,857元*0.5=7.1萬元。

  當國稅局營業稅科處理完營業稅罰鍰結案後,這個案子就會進到營所稅科或綜所稅科,營所稅科或綜所稅科會再設算漏報營所稅/綜所稅的部分。如果賣家是屬於公司,而公司本身是虧損且使用查帳申報或會計師簽證,有可能計算後就免罰。但若公司是採用擴大書審或同業純益率方式申報,那就要補稅。如果賣家未能提示相關帳證供核,或所提示之相關帳簿登載不全,使國稅局無法勾稽其成本,依所得稅法施行細則第81條規定,將依照同業利潤標準核算認定。即是300萬*同業利潤標準淨利率(假設為8%)則為24萬淨利,24萬淨利*20%公司營所稅率為4.8萬。再依照所得稅法第110條加罰漏稅額三倍以下的罰鍰,以常見的1.2倍計算則是4.8萬元*1.2=5.76萬。
 

品牌經營交給品牌主,稅務及會計專業交給會計師吧

  上述的描述希望夠清楚,能讓讀者安下心來好好面對過往漏報稅所要承擔的結果,如果有問題也歡迎與我們聯繫喔,祝您與稅局交手順利。
  除了解決當下惱人的補罰稅問題外,也要思考未來的公司組織策略或稅務申報策略,建議您讀一讀電商網拍達到多少營業額需要成立公司行號?比個人稅金更省?這篇文章,選擇自己應該以什麼方式來營運及節稅。如果您還沒有合作過的會計師,或您的會計師對於您的新興產業及個人狀況不甚了解,您也可以試試看跟我們聯繫喔,合作就要找合tone調的,會計師是要賺錢不可或缺的夥伴,而會計師也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更了解您及您的公司呢,趕快來認識我們,也給我們一個機會為您分憂吧!
 

 

李雅筑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會計系統規劃及導入、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