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簡依睿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查調所得」讓您一目了然可能的收入所得漏報 2022-07-21

  國稅局查帳時公司帳務紀錄不完整,可能不一定會被注意到,或有機會與國稅局透過溝通,討論是否提示更多資訊就好;但如果是收入紀錄不完整,國稅局不用來查帳就會發現,因為國稅局會透過平台資料交換方式取得各大型公司/平台的交易資料,再經由各公司的報稅資料,交易雙方繳交的資訊都有共有的統一編號可供交叉核對,國稅局的各負責承辦人員就會被系統提醒哪間公司可能漏稅或報錯稅,如果公司不是輸入錯誤,這時可能就是一系列查帳惡夢的開始。
  如果您擔心被國稅局查出可能漏報的收入,那直誠先教您透過「查調所得」方式確認有沒有別的公司申報是您公司的收入,而您沒注意到的項目!可以參考以下步驟進行所得查詢,確保公司在5月申報營利事業所得時,收入沒有漏申報的情形。
  為了配合各單位於1月進行各類所得申報完,所以開放的所得查詢時間通常要等到營利事業所得申報年度的4月底才可以申請喔!
 

所得自行查調

適用憑證:工商憑證、組織及團體憑證、自然人憑證及健保卡
工商憑證入口 →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login/ic?cert_type=3
組織及團體憑證入口 →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login/ic?cert_type=4
自然人憑證入口 →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login/ic?cert_type=2
健保卡 →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login/nhi
各憑證查詢入口若無法直接連結,可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並依下列步驟執行。
首頁> 線上服務 > 線上查調 > 查調申請 > 稅務行政 ,選取,自行查調所得(事業機關團體及事務所)並點選工商憑證、組織及團體憑證、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如下圖)

以最常使用的工商憑證為例,說明如下:
步驟一、登入後,請輸入您的統一編號及工商憑證 Pin 碼,詳下圖

步驟二、請填入貴公司資料申請資料,驗證後勾選寄送 PDF

步驟三、申請完成後,約 1–2 小時可以取得如下圖之查調所得電子檔。

  分享一下我遇過的真實實例,公司收到稅額核定通知書時,發現其他收入少申報,被國稅局查出來了,經詢問公司會計後,得到的回覆是業務端可能有收到廠商回饋的現金,會計沒被告知也真的無法入帳。另外,也遇過公司會計人員流動率很高,因此交接不清,透過查調所得才發現公司存有其他銀行帳戶,這位會計卻從來沒有被告知,且過往會計師也都遺漏的情形,透過查調所得,不僅幫公司發現漏報的收入,還讓公司賺到一些現金!因此所得申報查詢也能避免公司發生類似的問題。這也可以間接反映公司各項流程訂定應更確實並促進更有效之跨部門溝通。
  直誠專注在財務會計領域,替公司做好財會職能,及在跨部門溝通時協助共事者釐清財會相關問題、驗證邏輯和數據發展可能,讓大家在溝通上能客觀精準溝通,達到事半功倍之效。如果您有任何財會相關問題,或是財會部門組建問題,歡迎加入官方line與我們聊聊。

 

簡依睿 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稅務簽證查核、財務分析、流程設計規劃、設立公司各項評估及資本額查核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