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直誠管顧 文章分類:工商登記
如何啟用工商憑證卡,30秒讓你懂 2023-06-02

進行公司登記以後,除了營業項目以外,以前會發一張「營利事業登記證」,但98年4月13日起已不再核發「營利事業登記證」,改以發送「工商憑證IC卡」。
 

憑證的權益保護

工商憑證IC卡是公司、分公司、有限合夥或商業用來作為網路上身分驗證用,也就是公司的身分證,並提供下列安全認證服務,以保障使用者權益:
(一) 可以鑑別及確認使用者的身分,防止發生網路冒名的行為,保障當事人的權益。
(二) 避免當事人否認進行網路交易的事實。
(三) 確保資料在網路傳輸過程中內容不外流。
(四) 避免往來、交易資料在網路傳輸中被偽造竄改。
 

憑證的注意事項

1.工商憑證無論卡別,效期皆為自簽發日期(即發卡日期)起算5年,到期後憑證即自動失效。
2.僅可申請一張,每張卡需工本費420元。
 

工商憑證常見用途

目前以中小企業而言,最常用的情境莫過於下列三個:
1. 線上申請加退保、下載勞健保資訊
2. 申請電子發票
3. 授權事務所協助查詢電子發票、查詢報稅資訊。 
 

開卡前置作業

準備好讀卡機,並依照作業系統下載並安裝必要軟體元件:
Windows作業系統用戶,請下載HiCOS卡片管理工具:點選「HiCOS卡片管理工具」進行下載與安裝。
Mac作業系統用戶,請下載跨平台網頁元件:點選「跨平台讀卡元件」進行下載與安裝。

 

步驟一、 進入工商憑證管理中心網站→點選啟用憑證

步驟二、點選IC卡啟用

 

步驟三、 點選透過登記機關之「設立/變更登記表」併案申請工商憑證

由於是透過直誠設立公司時,一起併案申請工商憑證卡,所以請選擇下方↓透過登記機關之「設立/變更登記表」併案申請工商憑證進行開卡。
 

步驟四、插卡讀取卡片

這步驟,有些人會封鎖跳窗,記得按允許才能繼續喔~
 

步驟五、插卡讀取卡片

★以負責人身分證字號來啟用憑證
★系統在啟用時,會一併請您設定用戶代碼

步驟六、設定IC卡PIN碼

步驟七、完成啟用

建議可以截圖或下載儲存,以便未來使用。

 

常見問題:

1.工商憑證卡一定要現在辦嗎?之後再辦可以嗎?
不一定,以後再辦也可以

2.什麼時候需要更換工商憑證卡?
(a.公司名稱變更 b.統編變更 c.組織型態變更)需更換工商憑證卡

3.工商憑證會寄到哪?
一般會設定寄到公司登記的地址

4.我為什麼一直沒收到工商憑證卡呢?
一直沒有收到的話可以問當初負責協助的接洽人是否有收到郵件通知無人接收,這時候就需要請接洽的人記得回覆Email是否改投其他地址或是再投遞一次(PS.如果要改送其他地址的話,會需要負責人用印經濟部工商憑證送達地點變更申請書)

5.工商憑證卡能不能找人代收呢?
要看每個承辦是否願意提供代收的服務,有些可以有些不行,可以的話也要請負責人用印經濟部工商憑證送達地點變更申請書。

直誠管顧 OT CONSULTANCY
包含財務、會計、人資及法務面向之專業服務,協助有志於創業或調整公司營運方針的客戶,解決可能面臨到的管理及行政難題。 耗費太多的時間成本與會計溝通?財務預測找不到人做?找不到會計人才十分頭痛? 直誠與您一起制定策略、積極討論共同改善公司的營運與財務問題陪伴公司一起成長。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