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譚雅文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公司年度報表虧損是否要找會計師稅簽呢? 2023-12-06

在很多國家,公司年度稅報虧損是否需要找會計師進行審計及稅務簽證,通常視當地的法規和法律要求而定,然而在台灣,稅務簽證通常是指由註冊會計師為公司的稅務報告進行審計,並出具稅務報告的相關文件,以提交給相關稅務機關。
 
台灣企業需要稅務簽證相關的基本資訊如下說明:

一、審計報告:
公司在每個會計年度結束時需要進行審計,並由註冊會計師出具審計報告,這份報告通常包括對公司財務狀況和營收的評估,以及確保財報的準確性。尤其是針對大型公司或上市公司,政府法規可能要求進行審計,無論公司的財務狀況是盈利還是虧損。這有助於確保財報的準確性和透明度,保護投資者和其他利害關係方的權益。


二、稅務報告:
在台灣,企業是需要提交「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書」,大型公司或上市公司這份報告需要附上由註冊會計師出具的稅務報告,以確保公司的稅務資訊是正確的。


三、註冊會計師:
台灣的註冊會計師通常需要通過相關的考試和執業要求。他們有資格對企業的財務報告進行審計,並出具相應的文件。


四、財報簽證:
註冊會計師出具的「審計報告」「稅務報告」可以視為一種簽證,以確保公司的財務報告是經過專業審查的並且符合法規要求。


說了這麼多稅務簽證的基本訊息,一定有人說:「台灣大多數的中小企業,一定不需要找會計師做稅務簽證」,答案是:「那可不一定哦!」
在台灣,公司若處於「虧損狀態」,仍然需要繳納一定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簡稱營所稅),但是這些虧損只要有會計師稅務簽證,是可以進行互抵的
 
總體而言,公司虧損時的稅務處理涉及複雜的法規和計算,建議您可諮詢直誠專業會計師,以確保公司的稅務申報符合相關法規並進行正確的盈虧互抵哦!立即加入我們的官方LINE,由為您安排與專業顧問諮詢,討論出最適合的策略方案。

譚雅文 財務顧問
專精於產業分析、股價預測、成本會計、資金調度規劃、ERP系統整合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