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邱定揚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營業稅及實務常見錯誤你注意到了嗎? 2022-08-03

  這次我們要講上次提到的營業稅,還有兩個實務上要注意的眉角可以幫助公司節稅或是避免稅務風險。

營業稅

  營業稅,通常都是指「加值型營業稅」,乍聽之下會覺得是我公司營業要繳的稅,但本質概念是幫政府向消費者收取的5%消費稅,因為政府要向一般消費者收稅太困難了,所以就反過來向公司收取,公司在販售商品給消費者時,再額外收取營業稅,這也對應了我們的發票上面,販售商品的價格叫做「銷售額」,向消費者額外收取的稅叫做「營業稅」,實際收到的總額叫做「總計」。

  所以我們公司買商品時,販售商會開發票同時向我們收取營業稅,代表是他幫我們將稅款繳給政府,所以我們就可以拿這張發票去扣抵營業稅,這就叫做「進項發票」,販售商品時會向消費者收取營業稅,所以要再把代收的稅繳給政府,這叫做「銷項發票」,承著脈絡想下來,所以當我這個月銷項發票少於進項發票的時候就會需要繳錢了,但這時就會有人提問,為什麼我明明很多進項發票卻還是要繳錢呢,因為營業稅法上對於進項發票有所謂的限制,分為可扣抵與不可扣抵,簡單想跟我公司營業有直接相關的可以扣抵,例如進貨、文具、郵電費、廣告費、固定資產購入等等,不能扣抵的,例如買自己的衣服、交際應酬費、員工福利品等等,還有本身不含營業稅的發票,至於該如何判斷詳細扣抵,就要依靠會計的專業判斷,或是委外的記帳士或會計師幫忙了。

  所以在公司營業稅上要把握的原則就是,能抵則抵,能取得發票就取得發票,取得發票除了扣抵營業稅外,還可以扣抵營所稅呢!

FB廣告費要不要申報扣繳?

  現在公司常常直接透過FB投放廣告,但FB並沒有在台灣開設公司,所以這時候公司的會計就會需要幫FB去申報境外扣繳,但這個稅額卻是公司要額外自己負擔的,那申報有甚麼好處呢?我們可以透過以下表格來看,假設本月份FB廣告費共給付5萬元,且FB扣繳率為6%(有申請境內淨利率30%)

  所以從上表我們可以看到以FB的案例來說,雖然申報扣繳要多負擔$3,191,但實際上我在營所稅上卻可以額外抵減$10,638,一來一往我就省下了$7,447元那如果我沒有幫他申報扣繳,乍看我省下了$3,191元,但我實際上因為沒有申報扣繳,營所稅申報時稅務上還需要被剔除,反而多繳了$6,809元,所以一方面不申報除了不合法外,還可能其實因小失大。

  另外也要提醒FB因為屬於境外公司,在扣繳申報上須於給付10天內申報扣繳並繳款,以免逾期產生滯納金。

將公司產品送給客戶或是網紅需不需要開發票?

  近年來自媒體興起,所以許多公司會將商品贈送給KOL,這時候可能公司就只是做了贈送的行為,但卻忘了稅法上其實有規定的,如果不小心被查起,反而需要補加罰。

  這個問題來源是來自於營業稅法第3條第3項第1款規定:「有左列情形之一者,視為銷售貨物: 一、營業人以其產製、進口、購買供銷售之貨物,轉供營業人自用;或以其產製、進口、購買之貨物,無償移轉他人所有者。」

  前面法條可能很難,我們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如果今天有將公司買的東西,作為自用或是無償送給別人,在稅法上視為銷售,需要開立統一發票

  講到贈送我們需要先釐清買的時候知不知道要送?若是貨物於購入時已決定供作酬勞員工、交際應酬或捐贈使用,其購入該項貨物所之進項稅額,會計人員也會依照營業稅法不進行扣抵,則在贈送時不需要開立銷貨發票。

  但若是買的時候不知道會做贈送行為,通常都是指公司自己的產品,則這時候因為購買時沒有決定要作為酬勞員工、交際應酬或捐贈使用,所以在購買時的進項稅額,會計也拿來扣抵了,故於贈送時就需要依照時價開立發票(開給自己)。

  稅局也不是這麼死板,有發出另一個函文:台財稅第7523583號「營業人以其產製、進口、購買之貨物無償移轉他人,依營業稅法第3條第3項第1款後段規定,應視為銷售開立統一發票,為簡化作業,凡屬下列供本業及附屬業務使用之贈送樣品、辦理抽獎贈送獎品、銷貨附送贈品、及依合約規定售後服務免費換修零件者,所贈送之物品及免費換修之零件,除應設帳記載外,可免開立統一發票。」所以從上述函文看到如果是抽獎或是隨貨附送贈品,則可以免開,但是但是需要設帳記載及相關文件(贈送明細、對象、簽收單等),還是有發生公司沒辦法提出佐證導致補稅的唷!

  其實營業稅太多實務上需要注意的部分,一時間也是沒辦法通通分享給大家,如果大家有想特別了解哪些情況需怎麼處理,可以透過官方LINE跟我們聯繫,說不定之後能夠來跟大家分享需要注意的常見問題呢~

 

邱定揚 財務顧問
專精於專案管理、財務分析、整帳、流程設計規劃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