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藍于茵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各類所得扣繳:為什麼企業要預扣所得?所得扣繳率及免扣標準一覽表 2023-11-30

當企業在給付某些所得時,所得人常常會被告知:「由於該項所得要扣繳稅款,所以不會給付全額給您,必須預扣所得稅。」所得人聽到可以領的錢變少了,不禁急得直跳腳,紛紛來反應:「為什麼要先預扣所得?」「五月我會自己去報稅阿!不繳可以嗎?」
必須遺憾地跟所得人們說聲抱歉:答案是「不行!」

今天這篇文章首先先解釋什麼是扣繳稅款,以及相關的罰鍰規定,最後將提供常見各類所得扣繳率表及免扣標準,以供所得人及企業參考,繼續看下去吧!

 

扣繳稅款是什麼?為什麼要先預扣所得?

「扣繳稅款」是當所得人所得達到所得稅法規定的起扣點時,公司須按規定的扣繳率預扣所得人的款項繳給國庫,也能避免若收入金額較高所得人在隔年的五月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會一次面對較高額的稅金產生較大的負擔,因此我們可以想成是「暫時將稅款存放在國庫」將來報稅後視情況多退少補的概念,這樣可能在面對所得被預扣的時候心情會稍微釋懷一些~
 

扣繳義務人於給付所得時,未依規定扣繳稅款,會受到什麼處罰?

若扣繳義務人如果沒有依照所得稅法第88條規定扣繳稅款,國稅局除通知扣繳義務人於期限內補繳應扣未扣或短扣的稅款,以及補報扣繳憑單以外,稅局還會實施以下罰鍰規定:

  1. 應扣未扣或短扣的稅額在新臺幣3,000元以上:
    按照應扣未扣或短扣的稅額處1倍以下的罰鍰。

  2. 未於期限內補繳應扣未扣或短扣的稅款,或未按實補報扣繳憑單:
    按應扣未扣或短扣的稅額處3倍以下的罰鍰。

  3. 應扣未扣或短扣的稅額在新臺幣3,000元以下,且已在期限內補繳稅款及補報扣繳憑單:
    免予處罰。

相關法條:
所得稅法第114條第1款
稅務違章案件減免處罰標準第6條第1項

常見各類所得扣繳率及免扣標準表

整理了幾種常見的各類所得扣繳率給各位參考 (轉自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身分別:居住者
(所得人課稅身分界定可參考 稅務及所得稅扣繳申報? 所得人與所得類別到底是什麼? 課稅差異在哪?)

常見各類所得扣繳率及免扣標準表

 所得類別

扣繳率

免扣標準

薪資(50)
固定薪資

全月
(一)5%
(二)按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112年起扣金額86,001元)

(一)每月稅額不超過2,000元者,免予扣繳
(二) 未達查表起扣標準者,免予扣繳

薪資(50)
非固定薪
(職所得及非每月給付之薪資)

按給付額扣5%

每次給付金額未達查表起扣標準(112年起扣金額86,001元)者,免予扣繳

執行業務報酬9A

10%

每次應扣繳稅額不超過2,000元者,免予扣繳

租金(51)

10%

每次應扣繳稅額不超過2,000元者,免予扣繳

股利(54C)

「合併課稅」或「分離課稅」兩種計稅方式二擇一
相關文章
收到股利收入、公司分紅了!我該注意什麼?個人綜所稅怎麼報?(個人篇)

利息

10%

每次應扣繳稅額不超過2,000元者,免予扣繳

權利金(53)

10%

每次應扣繳稅額不超過2,000元者,免予扣繳

競技競賽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91)

10%

每次應扣繳稅額不超過2,000元者,免予扣繳

其他所得(92)

1.免扣繳(應列單)
2.告發或檢舉獎金扣繳 20%

總而言之,扣繳稅款有助於避免在五月報稅季一次性面對高額稅金。同時,也要提醒企業應當按照所得稅法的規定,負起扣繳責任,以避免觸法及相應的罰款。另外,可別忘了還有二代健保要計算喔!下次我們再來聊聊。

相關文章
什麼是勞務報酬單? 外包接案填寫資料的小幫手
勞報單填得霧煞煞 ? 跟網紅、KOL合作所得分類到底怎麼填?
勞務報酬單三種常見錯誤 稅局查核重點要注意!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或對於帳務處理/稅務申報問題需要進一步解答,請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很樂意為你解答!

 

藍于茵 財務顧問
擅長稅務分析、專案管理、針對產業需求客製記帳流程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