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藍于茵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名模條款】您知道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的薪資扣除額也有必要費用可以扣除了嗎?? 2022-11-08

       多年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的各位達人們,想必對於薪資每年有個定額特別扣除額的項目瞭若指掌,但自108年1月1日起,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3類薪資所得計算,可採「定額減除」或「特定費用核實減除」2種方式,薪資所得者不分行業類別,均可擇一擇優適用
  「定額減除」就是以往我們熟悉的方式,舉例111年的薪資扣除額為$207,000,當年薪資所得超出此金額仍只可扣除$207,000其餘列入所得計算,若不足此金額時,則以實際薪資所得金額為上限全額扣除。
  另一方式「特定費用核實減除」,也就是俗稱的「名模條款」,源自曾經有名模為了補稅問題打官司,據蘋果新聞網報導所示,國稅局認定某名模的所得應為薪資所得,不可減除必要費用才作申報,而該名模主張自己所領的所得應為執行業務所得,不僅自負盈虧,還須自行添購治裝費等成本費用,工作效果如何的成敗責任也由自己扛起,跟一般受雇公司的員工性質不同,並非須受經紀公司監督指揮的薪資所得,因此應可扣除相關費用的執行業務成本再計算稅額。後因難以認定違反誠實申報義務,且無漏稅的故意或過失,以補稅收場。
  另有名模則是在報稅時同樣被國稅局認定該所得為「薪資所得」,於是對此聲請釋憲,此次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做出釋字第745號解釋,認定國稅局不准薪資所得者列舉扣除的法令違憲,促成了財政部研議薪資可以特定費用減除,也就是俗稱的「名模條款」。

  當因獲取該薪資所得而直接由所得人負擔相關且必要的費用合計金額超過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時,則得以選擇使用「特定費用減除」,但要注意可不是甚麼都可以列入扣除的喔,規範3項必要費用及認列方式如下:
一、職業專用服裝費:從事職業所必需穿著且非供日常生活穿著使用之特殊服裝或表演專用服裝,其購置、租用、清潔及維護費用。
二、進修訓練費:參加符合規定之機構開設職務上、工作上或法令要求所需特定技能或專業知識相關課程之訓練費用。
三、職業上工具支出: 購置專供職務上或工作上使用書籍、期刊及工具之支出。但其效能非2年內所能耗竭且支出超過8萬元者,應逐年攤提折舊或攤銷費用。「職業專用服裝費」及「職業上工具支出」的扣除上限是該項職業薪資的3%,「進修訓練費」是薪資總額的3%,因此三項減除上限最多為薪資所得的9%。

  各位所得納稅人們,當您有發生上述情況時,別忘了先試算是否高於當年的薪資定額扣除額,若超過則擇優使用薪資必要費用扣除額並檢附證明文件、填寫「個人薪資費用申報表」來作申請,喔對了!提醒您這些支出皆已收付實現為原則,真的有付了才可核實申報喔!
還有其他問題或需要我們服務的地方也歡迎與我們線上諮詢!

藍于茵 財務顧問
擅長稅務分析、專案管理、針對產業需求客製記帳流程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