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藍于茵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後疫情時代-旅遊大爆發| 舉辦員工旅遊的費用該如何入帳?相關支出認列方式您不可不知! | 直誠管顧 2022-11-08

  後疫情時代國旅大爆發,境外旅遊也陸續開放,各個營利事業公司行號的員工旅遊計畫也都紛紛上路,某科技公司為提升員工士氣、犒賞辛勞、舒緩壓力、聯繫感情,特別舉辦員工旅遊5天4夜,全體員工皆可參加。那麼這些旅遊的費用,會計人員在作帳時到底該如何入帳呢?究竟是列入所得?還是職工福利呀?

全體員工不限資格均可參加

  其實可由參加對象是否有所限制而有不同補貼方式來進行分辨,簡單來說,當企業舉辦的員工旅遊為「全體員工不限資格均可參加」則不論國內、國外,也不論是否有依法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均免視為員工所得
  此外,公司若未成立職福會則在記帳時可先以職工福利科目列支,超出部分再以其他費用列報;若已成立職福會則應先由職工福利金項下支應福利金不足或動支超限的部分確實由公司負擔時,此可列於其他費用

特定員工才可參加

  然企業往往在舉辦旅遊時,會制訂一些條件或標準來補貼員工的旅遊費用,此時即謂「特定員工才可參加」,舉例來說:若招待的員工為業績達標者、進公司服務年資達一定年數者,表現良好或主管層級在某級數以上等等,諸如此類的情形下舉辦的員工旅遊,就須列於員工所得課稅
  此外,若企業已依法成立職福會,且以「現金定額」補貼的方式來補貼員工旅遊的相關費用,也是同樣要列於該員工的所得喔!
 

所以當會計人員還在思考該如何入帳時,先想想:
1.補貼標準是否一致?
2.是否不分條件人人皆可參加?

若以上皆非,即視為特定補貼的一種,也就需要列報所得稅。

現在我們知道該如何判斷了,但到底申報扣繳時要如何列報呢?
常見狀況是公司會以現金定額的方式來部分補貼員工旅遊,在此情形下,
→若未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此筆旅遊補貼款則屬於公司對員工的補助,您可想成津貼的一種,即應併入員工的薪資所得來辦理所得申報。
→若已依法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且於動支標準以內則依規提撥職工福利金,並將此認列為員工的其他所得來辦理所得申報。
→若已依法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但支付金額超過動支標準,且超出的部分確實由公司負擔,則此部分由公司合併員工薪資所得來申報。

還有其他問題或需要我們服務的地方也歡迎與我們線上諮詢!

藍于茵 財務顧問
擅長稅務分析、專案管理、針對產業需求客製記帳流程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