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廖倚晨 文章分類:財務預測分析
經營侏羅紀世界有多難?做好財務預測竟可扭轉結局! 2022-07-18

       最近上映的侏羅紀世界第三集,不知道大家是否都看過了?這三集裡面,我私心最喜歡的是第一集,既有致敬效果又是主題性強烈的一部電影,相較於後面相繼推出的續集們,只有第一集會讓人想反覆回味他的精彩。而身為會計人的我們,不免職業病得討論起了侏羅紀世界失敗的原因,真的僅僅是因為創造出了Indominus Rex帝王暴龍嗎?
 

侏羅紀世界失敗的原因?

      故事內容有提到,當時創造這個帝王暴龍的背景,是起源於侏羅紀世界已經營運了五年,儘管門票收入頗豐,但源源不絕的研究發展經費需求,仍然對他們造成了負擔,他們從往年的經驗裡發現,只要推出新的恐龍,就會創造一波門票銷售高峰,突破以往營業收入新高,於是為了吸引投資人的目光,讓他們可以期待未來的收益而進行投資,他們需要創造更多牙齒、更兇猛嚇人的恐龍,來吸引遊客,營造新的一波門票銷售高峰。

      從上述的情況裡,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侏羅紀世界的管理高層,單方面的認定投資人想看到的就是更多牙齒,藉由新物種的開發推出,創造更多收益,卻沒有從成本、毛利面下去探討

      舉例來說,侏羅紀世界的收入來源,除了門票收入之外,或許還會有周邊商品、廣告代言收入,甚至是生物科技實驗相關等等的收入。儘管門票在整體收入裡可能是最大宗的,但其毛利,卻一定最低,因為門票收入需要負擔最多的研發及人力成本費用,但在電影裡,負責人卻希望以這樣高營收、低毛利的方式來吸引投資人?只要是稍微聰明一點的投資人,我相信應該都不會接受這麼沒有說服力的計畫吧!
 

財務預測能帶來什麼改善?

      為什麼會想要藉由財務預測來說明侏羅紀世界的成敗?這邊先簡單的說明財務預測的用途,通常企業會執行財務預測的根本原因,大多主要是為了要進行募資,透過未來五年的財務計畫,對願意投資的投資人說明公司未來五年預計的收入及成本、費用落點。所有的收入及其對應的成本都會在這裡先被Challenge;例如門票收入及其對應的研發、人事成本,這些是否控制在一定的毛利;研究經費的耗用安排計畫及其對應的產品別,是否都經過鑑價及評估其合理性,如果企業在這份財務預測上花費一定程度的心思,並有足夠的資料舉證說明,不但可以掌握其公司未來五年的發展,投資人也可以透過該份財務預測,了解公司未來的企劃,並對其產生投資信心。

      侏羅紀世界的管理高層,如果有精確的執行上述的財務預測計畫,那他們可能就能夠避免多年苦心經營的樂園毀於一旦,或許在財務預測的收入毛利分析期間,發現製造新物種恐龍是一項低,甚至負毛利的計畫,可能便不會有該項計畫的產生;或是在成本費用預算分配時期,就可以將雞蛋分不同的籃子放,避免將全數資金投入在研發未知物種,以上種種的前提可能下,或許就可以改變侏儸紀世界第二、三集的走向,在第一集避免樂園的崩毀。

      又甚至他們能夠從其他高毛利的收入去營造侏羅紀世界的新巔峰,進而在第二、三有其他比恐龍逃出島上樂園更精彩刺激的走向,例如:

  1. 主力銷售周邊。(目前球賽、環球影城、迪士尼等的收入大項目來源。)

  2. 與生物醫學科技合作創立多角事業。

  3. 廣告代言與明星合作或是業配各種產品。

透過上述的方法,讓侏羅紀世界創造營收新高峰,超越迪士尼及環球影城也是指日可待的事啊!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之後會有更多以輕鬆有趣的角度,帶入財務概念的文章和大家分享。對於本次的內容想跟我們討論,或是有其他特別有興趣的主題,也歡迎隨時加入直誠官方line跟我們一起討論喔!

其他財務預測相關文章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財務預測編列用途
財務預測編列重點
拿財務預測做為團隊溝通工具
三步驟帶你建立簡單財務預測


 

廖倚晨 帳務顧問
擅於專案管理客製化報表、財務預測、整帳、分析及管理會計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