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李雅筑 文章分類:電商稅務
跨境銷售電商外銷注意事項 2022-07-19

  跨境電商是指網路賣家透過電商平台或官網,銷售給不同國家的買家。比起傳統的外銷,必須要透過在當地有營運據點,熟知當地的文化、員工管理、稅法等等營運規則後才能開始經營,實在是方便許多。而過往也因為跨國交易的困難,產生了國際貿易商的角色,而國際貿易商/代理商因為熟知各國通路以及鋪貨文化便在銷售鏈中佔掉很大的一塊利潤。而現在因為電商盛行,就簡化了國際貿易商的功能,也讓品牌更有機會能夠出走海外,大幅降低跨國交易的成本以及困難程度。

  您也在準備展開Amazon、eBay或Shopee的跨國賺錢之旅嗎?有關幾個稅務及成本考量,雅筑希望您能先知道,就能更有自信的在未來做出對公司更好的選擇!

 

要在國外成立子公司或營運據點嗎?

  在跨國交易都還沒有明顯出現集中在某幾個國家的趨勢,或平均每個月某特定國家銷售額都沒有超過20萬的狀況下,建議先不用設立當地公司喔!因為公司要進到一個新的國家,低銷就是500萬台幣準備好要燒,包含人事、場地、試錯、管理成本等等,所以沒有一定的把握,建議都先走線上交易,不要怕讓電商平台賺通路費、金流服務費及物流服務費。

  給您一個數據參考,一般品牌外銷時給代理商賺的代理費用約略就是建議售價的三到四成,如果代理商會幫營運行銷品牌,則代理費用可能會增至四至六成,視代理商的鋪通路能力以及市占率大小而有差異。所以若您使用電商平台銷售,而細算讓電商平台賺到的廣告費、手續費、金流物流服務費加總在三成左右,都是合理的成本結構。但若您發現電商平台相關成本超過三成,那可能就要考量是否建議售價部分要做調整,或是品牌推廣行銷費用需要連帶調整,以確保公司在跨國電商經營這塊有相對應的利潤空間。

 

客服需克服時差問題

  我的跨境電商客戶跟我分享過最大的跨境服務課題居然是時差,我當時聽到非常訝異。原因是終端客戶想要從電商平台上買東西有可能就是靠著衝動或是貪快、方便,而跨境電商客服如果因為回應不及時,就很有可能被終端客戶出局,有時候六小時的時差真的就會讓客戶失去耐心。所以語言反倒不是最大的問題,客服回話的藝術當然也需要依照當地文化習慣而定,但是最麻煩的還是需要台灣客服輪班,才能在就算訂單量非常低時,就建立與終端客戶的信任關係,進而可以蒐集客戶的問題以及優化產品服務流程,還有盡快累積銷售數量。

  有些業者為了確保產品前期順利銷售,甚至都是自己不睡覺在處理跨境客服,或是上鬧鐘起床查看有沒有留言需要回覆的情形。所以,時差的挑戰即使在電商世界裡也存在著。

 

Paypal協助您完成收付款

  Paypal不能在台灣交易時使用,但如果是海外交易就是一個非常方便的收付機制。因為他就像一個錢包一樣可以收錢跟付錢,而且只需要電子郵件地址和密碼即可使用,也可以支應多幣別的功能。更不用擔心因為您不在海外,所以有收不到錢或是人要親跑銀行的困擾。Paypal也有API串接一些雲端ERP軟體的服務,可以將訂單、INVOICE和Paypal串接好,也能解決對帳和催款問題。而當您需要轉回台幣或美金使用時,也可以透過Paypal合作的玉山銀行進行提領,就把虛擬錢包轉為銀行存款使用囉。

  當然這些方便都是要付交易手續費的,而依照是收款方、付款方以及第區別不同而會有不同的手續費差異,約莫是2-6%之間,提供給您參考。

 

稅務注意事項-海外當地

  台灣為了獎勵賺外國錢,外銷產品或勞務都是免營業稅喔,但要注意的是台灣地區免營業稅,國外還是要看國外的規定。為了避免觸法,建議在進入一個國家之前,都還是要做做功課,找一個信得過的會計師幫忙做稅務申報。特別是像美國這個國家,因為每個州的營業稅計算方式不同,所以不能像台灣一樣就是5%加價或內含自行吸收,不然就會發現因為稅額計算不正確,或是沒有申報完全,稅額跟罰鍰就讓自己陷入經營困境,或甚至被政府懲罰禁止平台出貨或禁止平台付款給您,就會得不償失。

  而現在類似Amazon的電商平台還可以自動幫計算營業稅(Sales Tax,銷售稅)直接向終端客戶收取,就比較不擔心少收了!這些電商平台真的是造福跨境電商!

 

稅務注意事項-台灣

  雖然台灣外銷交易的營業稅是零稅率,但還是需要在申報營業稅時提交報關單及銀行水單等文件喔,所以相關的報關單及銀行水單內的資訊及金額,都必須正確及完整的交給您的會計師做稅務申報。為什麼一定要申報呢?因為公司可能有向廠商採購收取發票的進項稅額,但進項稅額如果沒有相對應的銷項稅額(公司開立發票時產生)可供抵減,就只能繼續留在稅局那,等到未來有銷項稅額時才能抵用,而這些錢可能就是看得到吃不到呀!所以如果外銷交易都有完整申報,就可以跟國稅局申請依外銷佔銷售額的比例申請進項稅額的退稅喔,是不是很值得好好報稅?拿回自已的權益!

  而營業稅雖是零稅率,但是營所稅卻是要繳稅的喔!雅筑有些客戶就會問「不是都免稅」,所以我特別提出來讓讀者參考。營業稅零稅率跟免稅是不同的,而營業稅零稅率跟營所稅要不要繳也不一樣。總而言之,公司外銷當下不用繳納該交易產生的營業稅;而當年度如果有賺錢就需要繳納營所稅,不管到底營所稅是來自內銷還是外銷喔

  台灣的稅務相當複雜,真的建議跨境電商業者要好好坐下來跟會計師討論。雅筑印象中就曾經在交接前任會計師資料時,看過好多密封袋裝著的報關單或文件,而在詢問之下前任會計師說:「資料不完整,沒有申報」。我每次聽到都很扼腕,看著帳上一堆進項稅額拿不回來,都覺得如果客戶能好好跟會計師溝通,也好好整理資料,也許公司賺的錢更多哩!所以在我們家,我們都很重視客戶外銷或進口的單據,單據一旦不完整或跟銀行收付款資訊不一致,就會跟客戶開啟討論,雖然流程可能會花點時間,進口商可能也不會這麼配合,但是截至目前為止,都成功的幫客戶完整申報稅務,省下該省的稅金,這些真的是我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的瞬間!

 

  如果您有配合的會計師,建議跟會計師討論看看依照自己目前的外銷商業模式,自己有沒有可能還有更多的稅金可以省下來;如果您還沒有合作過的會計師,或您的會計師對於您的新興產業及個人狀況不甚了解,您也可以是是看跟我們聯繫喔,合作就要找合tone調的,會計師是要賺錢不可或缺的夥伴,而會計師也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更了解您及您的公司呢,趕快來認識我們,也給我們一個機會為您分憂吧!

李雅筑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會計系統規劃及導入、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