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李雅筑 文章分類:顧問經驗分享
不擅長的交給專業,做好知識管理這檔事 2021-09-08

我非常熱衷於找客戶公司創辦人聊天,除了可以進行服務客戶滿意度調查,更多是可以聽不同創辦人依據自己的mindset(思維觀念模式)所引領出來的公司核心發展文化,有些我想像不到的概念或方法,在其他創辦人身上卻可能都開展出獨到的商模和公司經營文化,今天就想來分享我收到的啟發。

YD對我來說,就是個風一樣的男子(形容講話速度和處理問題速度),我本身語速就快,但每每遇到YD,我都會嫌我講話不夠快,怕會浪費他時間。YD致力於將非屬規格品的生鮮農蔬,以系統化管理方式提供餐廳等大量蔬果採購商更有品質和效率的供應鏈服務,縮短農業生產者到餐廳的距離,最近的直接送到家服務更是讓營收又飛躍一個等級。雖然YD笑稱自己是賣菜的,但這工作卻很科技化,公司也因應開發一套管理系統處理每個細節。

YD常說自己是P&G出來的,深受美國商管方式影響,認為每個同事都要有KM(Knowledge Management)思維,把複雜的事分割裁切變簡單,抽絲剝繭的找到問題核心解決關鍵問題。而後因為有了成功經驗,下次再遇到類似狀況時,就不需要再重來,而是直接針對問題對症下藥。

我記得第一次跟YD碰面時,YD說「就是把大家不願意做的雜事做到很好很順,就會賺錢了。」在這個世道上,不為了包裝產品,而是把大家習以為常的供應鏈問題解決優化處理,這個男子真是太強大了!就像是我只要想不出來我的工作要怎麼解決,我就會去清潔浴室,坐在地上把磁磚溝和馬桶槽刷得亮晶晶的同時我就能想出來處理問題方式,如果想不出來,就再刷另外一間浴室,或是再搭配抽油煙機清理,就能想出來(目前經歷的問題沒有難到把兩間浴室跟廚房清乾淨後還沒想出來的)。願意面對最細微最髒的事件加以處理,可以讓內心變得更加空明。所以當我在服務YD公司時我也能看到決策流程上兼具品質的效率,這也是為什麼這家公司只有拒絕投資人沒有被拒絕的強大實力呀!

而這次YD跟我分享全球最大日用品廠商P&G(寶僑)之所以可以獲得壓倒性勝利,除了市場眾所皆知厲害的品牌定位打造(洗髮精各有各的定位,譬如海倫仙度絲是去屑專家,而飛柔洗了還能潤髮柔軟髮絲,沙宣則是主打造型沙龍美髮用等等,互不搶各自TA(Target Audience)。)外,更重要的是內部的文化塑型,「不是自己專業的工作項目就交給專業的來」,但不是不碰這些專業,而是「做好KM,從理解、分析專業人士的報告或問題討論過程中,累積自己的經驗,將工作時間專注在解決問題,創造公司極大價值。

先列出P&G及位列日用品全球排名第二的Unilever(聯合利華)的幾個指標供大家參考,資料來源為兩家公司最新一期年報,P&G係以美金表達,而Unilever係以英鎊兌美金1.3786匯率轉為美金表達。(m為million百萬縮寫),而因P&G為非歷年制公司,年報報導期間係從7/1-6/30,故資訊皆為2021/6/30為基礎;而Unilever為歷年制公司,係以2020/12/31為基準:


註:Unilever未於公開資訊揭露員工中位數薪資,故將全體員工薪資除上員工人數得平均數值。

由上圖可知P&G規模大於Unilever,但員工人數卻為Unilever的2/3,而歐美商業文化中職等之間薪資差異大,公開發行公司員工薪資中位數小於平均數已成常態,但P&G的員工薪資中位數卻較Unilever員工薪資平均數高出25%,可知兩家公司用人文化的極不同。P&G將非自己專才的工作內容外包給其他公司執行,而公司員工則像PM般與各服務供應商公司溝通協調,由於公司內部無須花費大量時間再釐清摸熟新的工作項目,所以效率和品質上都能兼顧。故薪資結構上,雖然每個員工薪資較高(分析管理的工作職能會相較執行重複性工作的工作職能薪水高),但卻能省下內部管理及溝通成本,創造較大動能在會賺錢的本業。而處於不確定性高、產品異動快的現代商業世界中,短小精幹的組織很有可能打贏有沉重人事包袱導致內部溝通成本高而難迅速轉型的巨大組織。

而直誠存在的價值就是把財務與會計這個專業的領域做好,公司要擴大的前提是根基必須扎穩且組織架構具有彈性且有所本的伸縮,才能讓核心團隊在決策時省下內部溝通時間以及減少確認各部門同事跟不跟得上的疑慮。有鑑於數據不會騙人,如果能排除垃圾資訊或問題流程,而能讓公司財務數據不存在GIGO(garbage in garbage out,廢料進廢品出),就能讓財務數據提供決策團隊討論新商業模式或pivot(軸轉,改變作法)的收入成本預測分析,讓經營團隊不至於僅以主觀想法決定公司未來。而每月的帳務正理及財務報表分析,也能讓經營團隊理解公司目前實際狀況與預計間的差異,及時做出調整或是增強團隊信心繼續做下去。

這些數據分析能力不是一般會計能做到的,若經營團隊無此專長但為了公司發展而費力學習,終究會學成,但耗日費時導致原本工作項目進展慢卻補不回來。我們發現越來越多公司開始注意到這個營運痛點(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這就是我們客戶的構成),願意以專業分工形式拉攏合作夥伴一起共建聯盟。也期待著數據為王的世界裡,創業家都能夠依著自身的興趣及專長打造出更棒的產品,而不需要不斷停下來在意後方補給(制度)建好了嗎。

這次YD的P&G分享太有意思,而且網路搜尋到的P&G都沒有這方面的消息,所以很想分享給有緣份的朋友們。如果有對這個話題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聯繫我們喔,一起討論營運突破點吧。


李雅筑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會計系統規劃及導入、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