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李雅筑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發員工認股權ESOP前老闆必須先知道的員工祕密 2021-09-06
在新創圈打滾,很常聽到創業家老闆們來詢問「員工認股權(ESOP)」要怎麼發?有什麼注意事項?我還記得幾年前聽到這個問題時,我都會從公司市值和員工認股權的行使價格(Exercise Price)切入,去談公司可能存在但被忽視的薪資費用。但是陪著客戶進行ESOP發行前的準備,看著客戶花了時間花了錢,結果卻不盡如人意時,於是我修正了對ESOP的看法,也提供正在為發行員工認股權煩惱的朋友們一個思考方向。
 

是什麼讓 ESOP成果不盡人意?


新創公司多半在開發產品狀態時,公司淨值低且估值不佳,而老闆相信未來公司發展無可限量,故為了留才,雖然當下無法給出很吸睛的薪水,但與員工談薪酬時都想用ESOP來鎖住重要主管或員工,待既得期限(vesting period)過後,員工可以用較低的Exercise Price買進公司的股票進而獲利,老闆及員工達到雙贏狀態,但對員工來說,想法就大不相同。
 

老闆們!你有get到員工在意的點嗎?


員工想要的很實際,今天進公司看中的是公司目前的狀態,未來的公司發展及公司估值多半離員工很遙遠,而且未知數太多都不是員工可以掌控的。員工在意的往往是現在可拿到手的報酬、在公司中是否能有足夠的學習資源及成長空間、公司的價值文化是不是符合自己的人設等等。若公司在明年就能IPO,那對員工來說可能ESOP握在手上可實現度高;但若公司只是在規劃IPO,仍在虧損狀態且滿嘴計畫但卻都還沒做出成績,那對員工來說,老闆拿ESOP談salary package,員工不管神情有多麼投入或激昂,可能也只是為了讓老闆開心的逢場作戲。

事實也證明,還在early stage的新創公司開的ESOP,大多都是花錢請律師做ESOP執行辦法和相關合約,又花錢請鑑價師做鑑價報告(如果是四年四次分次既得,則要花四本報告價格)、還要花時間與董事會周旋發放對象及條件等等。大費周章之後才發現,員工離職時竟然都很瀟灑不留眷念;或是在既得後發信提醒員工可以來申請認股,員工都只是到財務私下打探消息,但沒有實際拿出錢來認股。

 

老闆務實點吧!


沒錯,我這篇想要談的就是「老闆務實點吧」,現金支付的大紅包也許對員工來講才是最明確的支持和鼓勵,試著跟重要主管/員工談KPI或在OKR達標時送上大獎,甚至花時間讓員工認同公司價值或塑造良好工作環境等等,也許都比ESOP來得重要。如果您看到這裡,仍然拒絕相信,不如試著發匿名員工調查問卷吧,多幾個選項,更了解自己的員工。如此一來,給員工他想要的福利,才能更激勵員工向前。

接著,我想補充五點員工常見疑問供想發行ESOP的公司參考,這已經是比較專業的問題,所以若公司能妥善解釋,可以提升員工對於ESOP及對公司的信任:


五個員工常問的ESOP問題
1. 如何得知公司市值?我是否可能會買貴?
2. 聘僱合約(含ESOP條款者)簽約之後,如果升職,ESOP條件會重談嗎?
3. 如果ESOP談的是股權比例而不是股數,那是以哪個時間為基準點?是否保障反稀釋?
4. 離職之後是否合約就自動失效?若已認完股,需要將股份賣回公司嗎?
5. 如果公司未來沒有IPO,是否股票就沒有價值?

如果講到這邊,您還是對於發員工認股權很有興趣,那就跟我聯繫吧,我們一起來量身打造公司的ESOP,以及細談財務及法務上需要注意的細節↓↓↓



 
李雅筑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會計系統規劃及導入、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