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李雅筑 文章分類:顧問經驗分享
當你在會計圈中迷失自我 2021-08-05

  友人詢問:「當你在會計圈迷失自我,找不到定位的時候,有沒有什麼方法?」並分享最近面試到的同事有三年四大經驗、兩年公司AR經驗,但問到未來展望時卻無言以對。想起還在四大時的一些朋友,想離職時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如何說服主管讓自己離職,兼或討論主管就是把人當工具,根本不在乎同事的未來,只是一昧擔心自己案件無法完成,要求延後離職之類的議題;而談到未來,當時朋友的想法就是去業界看看,人生不一定要賺很多錢,但要工作生活平衡;或是事務所工作哪裡差哪裡不好,但對於想要去的產業又有諸多憧憬(講憧憬就是模糊的想像,不能確定對不對,但存在絕對比現在好的絕對意識)。但當離職之後,能夠真的做到追求生活品質的朋友卻又寥寥無幾,好似人生總存在不同需要煩惱的事情,而這些事情都因為之前事務所生活太忙而沒有發現,但當離職有空了之後就有一堆生命的麻煩困擾著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又或著是抱持著對未來模糊想像離開的,不斷在不同工作中找尋下一個工作的美好憧憬。

  而有些朋友則是說離職就離職了,沒有流淚沒有委屈,接下來的工作上快速找到定位,但當被詢問新生活還好嗎時,對方能談笑風生說:「誰會事事順心。不如意的事還是有呀,但是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我也還在試我真的適合什麼,其實一切都蠻好的。」這種「蠻好的」讓人佩服,其實很多事情換角度思考或換位思考,有些「不好的」也可能轉換成「蠻好的」,而這些性格的朋友不見得真的很清楚未來要做什麼,但是很清楚如何隨遇而安,慢慢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我想起我第三年工作時要談離職時,除了我自己的主管外,別組的主管也來「關心」我,由於工作很缺人,所以大家都想著如果我是抱持著委屈離開的話,換個組就不一樣了,還能把已訓練過的人力留下來。經過七次的離職訪談後,總算到了最後一關,老闆在與我分享心經及大悲咒二十分鐘(因為我吃素,所以老闆覺得我信佛吧,謝謝他想辦法與我拉近距離)後,問我:「妳要回台北的話,男朋友怎麼辦?男朋友要在竹科工作,以後就遠距離了耶,被追走了怎麼辦。」長達兩小時的談話我其實都不記得了,只記得男朋友這個議題,走離老闆辦公室時就在想「我時代新女性耶,怎麼會為了男朋友留下來。」但是換個角度思考,我真的想過我男朋友的想法嗎?

  於是那天晚上我約他在清大對面的餐廳請他吃飯,他在點完餐之後怯怯地問我「今天要聊什麼」,那一瞬間他的眼神我至今未忘。下一瞬間我趕快說「不是要跟你談分手啦不要害怕。」才開始討論那天老闆跟我說的話。當然我最後拿到男朋友的支持,也真心謝謝老闆提醒,讓我找到新的角度,試著理解男朋友的感受,試著邀請他陪我一起決定人生重要時刻,試著再重頭想過離職的議題。

  而後,當我聽聞身邊朋友要離職時假想主管的想法時,我都很慶幸我敞開心胸,給了我自己機會,而不是只想著如何保護自己並與主管決戰。有時候「蠻好的」的觀念會讓自己的視野開闊,人生不一定要全部安排就序才能往下走吧,但抱持著我願意承擔的正向負責任態度就能越走越明白自己想要的方向。而「我願意承擔」的這個想法也不只是在下一個工作才能做到,如果在迷失自己的時候,能夠想想目前的工作及生活中有什麼項目是自己可以練習承擔的,那就有機會先學會承擔,並在下一個工作中對於承擔較能得心應手,也能朝向「蠻好的」心態邁進。

    當能承擔了,心就定了,不管自己做的是不是自己真的這麼喜歡的事,都能夠給予自己足夠的勇氣一步一腳印地踏出自己人生的定位。祝福大家!
李雅筑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會計系統規劃及導入、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