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邱定揚 文章分類:雲端秘書
勞務報酬單三種常見錯誤 稅局查核重點要注意! 2022-09-29

  我們曾經在『什麼是勞務報酬單? 外包接案填寫資料的小幫手』這篇文章中介紹了勞報單的概念,但近年來自由接案者或是斜槓族群越來越多,公司在給付這些提供勞務的專業人員時,簽署勞報單保障公司自身就很重要了,這次我們會簡單幫大家複習一下概念,再來說過往的經驗,稅局都會針對勞報單的哪幾個內容去查。
 

勞報單是什麼?要有哪些基本資料?

勞報單其實就是公司在跟自營業者合作時,因為無法取得發票,拿來證明公司實際有支付事實的單據,裡面通常會載明

  1. 所得人基本資料
  2. 服務內容
  3. 所得類別
  4. 支付日期
  5. 付款金額
  6. 領款人簽名

稅局查核勞務報酬單的重點

通常比較容易出錯的地方有三處也是稅局的查核重點:

  1. 代扣稅款錯誤

    常見是扣錯%數,例如勞務提供人非本國人且未滿183天其扣繳率則與本國人或已滿183天非本國人不同,或是應該是執行業務所得需扣繳10%,但因選錯類別導致扣繳%數錯誤,這時就會有漏繳稅款問題產生。

  2. 二代健保漏記

    是不是已達起扣點需要扣2.11%,或是為其他所得不需要代扣二代健保。

  3. 所得類別錯誤

    例如應該是其他所得,但所得類別寫成執行業務所得,這時依據所得稅法114條可能就有罰則問題,通常屬於執行業務類型的所得人,稅局都能夠掌握名單,所以只要在申報時填錯,馬上就會被抓到要求更正及補稅。
     

勞務報酬單的重要性及用途​:

可以扣抵營所稅,也可作為簡易外包合約

  另外,勞報單本身是提供給勞務人不是公司組織,故沒有取得進項發票,所以在營業稅上是不能扣抵的,但如果公司都有依法扣繳稅款並申報,則在營所稅上是能夠當成本費用扣抵收入的,所以也建議公司在與自營業者或是外包人員合作時,一定要簽勞務報酬單來保障公司的權益。曾經也看過公司沒有簽勞報單,但有申報對方的所得,結果對方不認帳導致後來鬧上法院的案例,後續當然勞民又傷財。


降低勞報單出錯率,使用直誠雲端秘書-勞報單系統解決!

  我們開發了雲端勞報單系統,開通登入以後即可使用,僅需勞務性質及費用進行填寫,二代健保與代扣項目會自行計算,已將所需填寫的資料都設定完成,不用特地再花時間去研究,領款人可透過電腦跟手機進行線上簽名,減少寄送來回簽核的麻煩,也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使用介面歡迎參考雲端秘書-勞報單系統使用教學喔!

 

有任何勞報單系統相關問題歡迎聯繫直誠客服LINE帳號 (ID:@932coslc),我們很樂意為您提供協助!

邱定揚 財務顧問
專精於專案管理、財務分析、整帳、流程設計規劃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