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邱定揚 文章分類:財務預測分析
匯率風險管理:匯率波動公司該如何應對?避險工具選擇? 2022-11-03

年初因為烏俄戰爭導致通膨,也讓各國開始採取升息抑制通膨,除了公司的借貸資金成本變高外,可以看到美元升息也讓台幣對美元從今年初的27.7左右漲到了目前的32元,若是公司營業型態剛好是以付美元收台幣為主的公司,則光是進貨部分就因匯對差需要額外負擔15%的成本,這時候財務能做的是什麼呢,不是只有一天天看著高漲的匯率乖乖的用著即期外匯去付款,可以透過銀行提供的多種財務避險工具來用小錢避掉未來可能的匯率風險。

除了日常使用的即期外匯外,今天跟大家介紹兩個比較常使用的避險工具遠期外匯及換匯交易

遠期外匯:

一種以約定匯率作為遠期交割的外匯買賣,可規避匯率變動的風險(簡單來說,當下可以直接約定未來交割的幣種、金額、匯率),遠期匯率與即期匯率是有價差的,公司可將他視為避險的成本,也需要提供進口相關單據才能購買,也建議公司做這部分的避險時,若較無法判斷未來匯率走勢,可以將避險部位控制在40~60%,若發生匯兌虧損時可透過沒做的部分彌補。

換匯交易(swap):

公司跟銀行約定兩種幣別做交換,一定期間後再將貨幣換回,持有利率較高貨幣的一方要付利差給持有較低匯率的一方,好處是外幣資金能透過此方式換回台幣做資金使用,待約定時間前再將資金補回,但此交易各間銀行通常會有最低交易金額。

財務除了被動的在執行收支付作業外,也可以主動的去跟銀行了解這些避險工具的操作、申請,及相關的成本,或許就可以透過支付小額的成本,來規避未來匯率波動造成的大額損失,當然在外匯避險這較為專業的領域,通常都需要具有相關經驗的專業人才,公司除了培養專業人才外也應該先理解公司整體交易模式會產生需要避險的部位,在針對不同情況選擇適當的避險工具及操作。

當然除了今天我們有提及的三個避險工具外,還有例如外匯選擇權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等,建議可以先與配合的銀行了解申請資格、額度、成本等,會有更深入的了解唷!來讓我們財務並不只是被動的紀錄及分析,也可以主動的做到風險規避。


 
邱定揚 財務顧問
專精於專案管理、財務分析、整帳、流程設計規劃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