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邱定揚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合夥創業常見的經營權糾紛有哪些?股東糾紛如何解? 2023-01-11

  常常會有好朋友合夥一起開公司,一起努力,在公司一開始時大家的目標跟夢想都是一致的,但在公司發展擴大的過程中,慢慢大家的追求都會隨著時間慢慢產生分歧,但因為大家都想當朋友,也常常會在小問題浮現時覺得都是朋友要保留面子而不說,但在公司經營上以朋友的角度看事情就可能會有一些挫折及失敗,為了必免將來的錯折跟失敗,一定要先知道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經營權糾紛,最常見的有以下幾點:

1.帳務不清,公司帳與私人帳混雜
2.權利義務劃分問題
3.每人想要的公司發展不同
4.分紅問題

  話說到此,先來工商一下,如果有合夥人要一起創業,歡迎跟我們索取合夥創業前必須討論事項確認表。 請加入我們官方Line索取!
  如果您現在已經合夥創業一段時間,也沒有回頭路,若已經碰到上述提及的問題,試著可以找律師及會計師討論,若是被逼到與股東不合,發生股權糾紛應該要如何保護自己呢?

1.小股東:因為小股東在公司經營上是最沒有話語權的,可以考慮與中股東一起聯合達到影響公司政策目標。
2.中股東:如同前述可與小股東或其他中股東串連起來影響公司政策,表達意見。
3.大股東:但公司所有事情都不是您操作的,且在公司也沒有任何實質權力,您可以選擇在董事會下達指令把某些人換掉,
   若無法換掉可考慮讓小股東把公司股份買走。

4.董事:聯合起來罷免董事長,決定公司決策及走向。

  最近我們也是碰到一個客戶,是由公司大股東來找我們,這間公司經營上一直都是很賺錢的且每年也都有分紅給股東,大股東一直以來都只在公司掛名董事長職位,所以公司大小事在這20幾年都由公司的會計在主導,權力也都掌握在了會計手上,但最近股東們開始出現糾紛,也開始討論是否要結束公司,大股東開始看公司帳務後,覺得公司的賺錢都是會計做帳做出來的,但會計後續也因為身體微恙,導致大股東在處理上公司上,一方面也要顧及人道考量,導致這件事情很難處理,故委託直誠介入,一查發現原來公司內外帳差很大,往年來為了節稅,會計找了其他公司買發票,製造出公司外帳並沒有這麼賺錢的假象,但這些風險最後都回歸到了負責人也就是大股東的身上,後續我們也建議大股東直接召開股東會,在股東會上直接決議公司解散日,若是不同意解散則請其他股東們直接將大股東身上股份買走,這件事情才算暫時有一個決議。

  可以看到一間經營很久的老字號,因為一場股東中間的糾紛,最後演變成整間公司關閉,也間接導致很多員工需要面臨中年二度就業的問題,我認為如果在合夥創業前,先將各自的權利義務、公司帳務記錄完全及公司發展方向定好,定期召開股東會討論,而不是形式上走過場,達到真正的溝通討論,讓股東們彼此的意見能變成未來公司發展的方向,會是最好的方式。

  若是您對於今天的分享有興趣,也可以加入我們官方Line跟我們聊聊,或是參考官網其他文章,說不定你正在困擾的事情解答就藏在裡面喔!

相關影片

【經營保衛戰系列】股權到底如何規劃設計?占大股真的好嗎?以技術入股還需要繳稅?

邱定揚 財務顧問
專精於專案管理、財務分析、整帳、流程設計規劃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