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邱定揚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進項發票的重要性及對公司的影響 2023-05-10

嗨!今天我們要談談進項發票是什麼?進項稅額有什麼用處?為什麼公司需要取得進項發票,以及進項發票對公司重要性。
 

什麼是進項發票跟銷項發票呢?

進項發票是指營業人向其它營業人購買貨物或勞務時所取得的發票,而銷項發票則是指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時所開立的發票。相對的進項發票中包含的營業稅就稱為進項稅額,銷項發票包含的營業稅稱為銷項稅額。
每期營業稅計算的方式是將銷項稅額扣除進項稅額,得到應繳的營業稅。如果進項稅額多於銷項稅額,多餘的部分可以留到下期扣抵。
至於哪些進項發票可以扣抵大家可以參考上次“營業稅及實務常見錯誤你注意到了嗎?”這篇文章中有提到,如果大家希望能夠更詳細的解說也可以回饋給我們喲,我們可以針對可扣抵及不可扣抵的進項發票再分享給大家。

 

取得進項發票對於公司的好處

1.扣抵營業稅及營所稅:進項稅額可用於扣抵銷項稅額。當公司購買貨物或勞務時取得進項發票,可將進項稅額扣除當期的銷項稅額,減少應繳納的營業稅。同時此發票也可以作為合法憑證,在年度申報作為營所稅扣抵額,換言之如果公司沒有取得進項發票的話,則會造成營業稅跟營所稅都需要多繳納。

2.經營管理:進項發票也是公司進行管理的依據。當公司購買貨物或勞務時取得進項發票,財務就可以將此發票記載入帳,進而計算出公司產品或服務的實際成本,以協助公司了解目前的利潤情況,進而調整經營策略或是調整預算。

3.查帳時佐證資料:進項發票也是公司如果被稅局查帳時佐證的重要證據。國稅局查帳時會查核公司的進銷存紀錄及相關稅務資料。進項發票能夠證明公司所購買的貨物或勞務是否合法、是否與實際購買內容一致等重要資訊,所以取得進項發票有助於幫助公司提供稅局時減少中間溝通及可能被補稅的風險。

4.提升企業形象:良好的財務管理及帳務紀錄可以提高公司的形象,吸引可能未來的投資人。

如何有效管理進項發票

1.建立正確的進項發票管理流程,確保取得公司所有支出的進項發票且這些發票都符合稅法要求。

2.確保進項發票的真實性和合法性,也避免進行購買發票的高風險行為。

3.做好進項發票的管理,避免漏報或重報進項發票,導致可能的稅務風險。


總之,取得進項發票是每一個公司都應該重視的事情,不管是在稅務上的考量或是公司長期營運和財務健全都有很大的幫助。
 

邱定揚 財務顧問
專精於專案管理、財務分析、整帳、流程設計規劃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