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藍于茵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收到股利收入、公司分紅了!我該注意什麼?股利所得如何申報? (公司分配篇) 2023-09-21

各位投資公司的股東們,每年5月申報季過後,有稅後盈餘的公司通常準備派發分紅盈餘。
根據財政部臺北市國稅局表示:「投資人取得公司分配之股利,無論現金股利或盈餘增資分配之股票股利,均應按公司開立之股利憑單或免扣繳憑單所載之金額申報」
因此當公司分配股利給股東們後,股東應在隔年5月進行「個人綜所稅-股利所得」申報。

一、公司分配須注意

  1. 現行股利所得無扣繳稅款

  2. 個人股東由股利二擇一的方式進行計算

  3. 公司應按分配金額進行申報

  4. 公司要留意是否應代扣二代健保

二、股利憑單申報

公司幫股東們申報股利時,使用的申報書與一般扣繳的營利所得不同的申報書及扣繳憑單,申報時需要特別注意!
股東們拿到扣繳憑單也記得再三確認!




三、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應扣費類別中包含「股利所得」,故公司應留意是否達扣費標準
二代健保是以給付日、單筆超過NT$ 2 萬(含),應扣補充保費2.11%,若單筆低於NT$ 2 萬則免代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並如期進行申報。而所謂的單筆可留意:若是不同公司,雖同天發放就算是不同筆入帳。
另依健保法第31條第1項第4款但書規定,以雇主身分投保健保的補充保險費可於扣除所屬年度的投保金額總額後,再進行計算。

<案例一>
小直是 中中公司的股東,中中公司在112年7月發給小直股利總額5萬元。
計算補充保險費的方式如下:

補充保險費 = 50,000 × 2.11% = 1,055元

<案例二>
小誠是大大公司股東及負責人,自公司成立以來,小誠皆以大大公司雇主身分加保,111年陳小姐皆以18萬2千元投保全民健保。112年7月公司發給小誠111年度500萬元的股利總額:

算式:
(1)已列入投保金額計算的股利所得 以所屬111年度1~12月計算
             18萬2千元 x 12個月 = 218萬4千元
(2)應計算補充保險費之股利所得
             500萬元-218萬4千元= 281萬6千元
(3)補充保險費= 281萬6千 x 2.11% = 5萬9,418元      
               

四、結論
最後,再次強調以下注意事項:
  • 當公司向股東派發股利後,請務必在隔年的5月內進行「個人綜所稅-股利所得」申報,並確保使用股利憑單進行申報。
  • 注意了解並遵守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計算標準和規定,以避免可能的罰款和法律問題。
稅務申報與財務規劃對於企業至關重要,若您對財務或股權規劃有任何疑問,請隨時與直誠聯繫,我們將竭誠提供協助。
藍于茵 財務顧問
擅長稅務分析、專案管理、針對產業需求客製記帳流程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