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邱定揚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企業盤點管理:盤點背後的意義?找出最適合您的盤點策略! 2023-12-26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參加我們每兩個月一次的分享會?最近一次的分享會在12月19日舉行,主題是『公司遇到庫存盤點舞弊,會計主管怎麼辦?』。在這次的分享會中,討論了許多在盤點過程中可採用的方法,以及盤點背後的深層意義。與會的各行各業財務人員還分享了他們在實務操作中遇到的問題。剛好接續上次的文章『企業盤點管理:毛利率波動背後的關鍵與優化策略』,讓我們有機會繼續深入探討有關盤點的其他注意事項及方法。

  不管公司大或小,盤點存貨是確保營運效率和精確度的重要環節。然而,面對多種盤點方法的選擇,許多老闆或財務人員可能會感到困惑:「究竟哪一種盤點方式最適合自己的企業?」今天為您提供一些盤點存貨的方式。
 

首先,理解不同盤點方式的特點很重要。

  
全面盤點法:適用於那些需要一次性清晰掌握所有存貨狀態的企業
循環盤點法:則適合於希望分散盤點工作量的企業。
聯合盤點法:作為一種靈活的盤點策略,結合了全面盤點法及循環盤點法的優點。例如在年中採用循環盤點法,而在期末則轉向全面盤點法。這樣的方法不僅提高了盤點效率,也增強了盤點的準確性
 

盤點頻率:應該多久盤點一次?

考慮盤點的頻率也十分重要。對於價值高且經常使用的物品,建議每月盤點一次;對於易耗損物品,則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日盤或月盤;對於少動用的物品,則至少每年進行一次盤點。
 

盤點過程中,盤點表是否要提供數量?

 在盤點過程中,也可以考慮是否在盤點表上提供數量。
不給數量:可以確保盤點的準確性,但可能會增加盤點的時間和成本。
提供數量:雖然能提高盤點效率,但可能會讓員工沒仔細盤點降低準確性。
 

盤點背後的意義

此外雖然盤點只是針對數量的核對,但其實可以透過盤盈虧評估存貨管理觀察現場物流銷售溝通檢查存貨呆滯狀態,以及評估倉庫動線和倉庫管理人員的熟悉程度等多個方面。
盤點背後的意義
 

結論

總結而言,選擇合適的盤點方式不僅需要考慮可能帶來的效益,還要詳細分析操作上的可行性。企業應該:

  1. 明確訂定盤點目標和策略: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和存貨特性選擇最適合的盤點方法。

  2. 持續評估和調整:完成盤點後,應詳細分析盤點的效果,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選擇合適的盤點方法就像是企業管理的一部分,需要細心策劃和持續的優化。也期許財務人員在看待盤點時,不僅僅是針對數量而已更要觀察的是盤點背後的意義及對公司庫存管理及流程上的改善。以上是這次分享會的部分重點節錄,分享會上還分享了各行各業如何盤點的範例,歡迎大家之後鎖定分享會的資訊,一起共同參與,如果有需要進一步的諮詢服務,歡迎隨時透過官方Line與我們聯繫唷!

邱定揚 財務顧問
專精於專案管理、財務分析、整帳、流程設計規劃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