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林子寧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公司設立完成後,是否要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呢? 2022-09-01

  剛成立公司的雇主們,真的要很努力地擠出時間來了解關於勞健保投保單位成立的相關問題,這件事看似簡單,其實需要花一些時間看過許多資料,才能釐清符合公司現有狀況的做法。以下人資顧問列出實務上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希望能解決各位雇主們的困擾,您是否也遇到這些問題而無法確認是否要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呢?
 

進入問題回覆前,我們將投保單位分成兩部份來做說明:

第一部份:勞工保險(簡稱勞保)、就業保險(簡稱就保)、勞工退休金(簡稱勞退)
1、勞保:公司員工未滿5人,可不成立投保單位,反之超過5人,就要成立投保單位。
2、就保及勞退:公司只要有一位員工就要成立就保及勞退投保單位,請注意此位員工不能為公司負責人。
  *公司負責人是沒有就保及勞退的
  *勞保:生老病死的相關給付
  *就保:失業給付、育嬰津貼等各種津貼
  *請注意勞保跟就保申請的相關補助與津貼喔!

第二部份:全民健康保險(健保)
1、無論公司是否有員工,都一定要成立健保投保單位。
2、公司負責人要投保在自己的公司,除非在其他公司有以員工身分做投保,負責人的薪資如果在自己公司領得比較其他公司多,那就要投保在自己公司喔。
  *這邊要特別注意,負責人不能投保在區公所、職業公會或是以眷屬身份依附投保喔!

 

說明完各個投保單位成立的注意事項後,就要針對常見的三個問題來做回覆囉!

1、公司只有1位員工,可能短期間內只會增加2位,是否要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
回覆:公司未滿五人,必須成立健保、就保及勞退投保單位,勞保投保單位可不成立,但必須告知員工需自行於工會加保,否則會影響自身的權益。
*請注意不能因為員工投保勞保在工會就不成立就保投保單位讓員工在公司投保就保,這會影響到員工的權益,如員工因無法申請就保的津貼而至勞工保險局投訴,公司除了要補繳保費外還會被罰鍰的喔!

2、公司只有負責人(沒有員工),是否要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
回覆:必須成立健保投保單位,因負責人無法參加就保及勞退,故只能成立勞保投保單位,但因為公司員工未滿5人可不成立勞保投保單位。

3、公司是否可以不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呢?
回覆:這個問題是最常被問到的,怎麼樣的情況下公司可以不成立投保單位呢?上述文章針對投保單位成立說明的部分有提及到,健保投保單位是只要公司成立後,就一定要成立健保投保單位,勞保、就保及勞退是針對員工人數及負責人來判斷是否要成立!
 
  在公司剛成立初期,往往都不知道時間去哪了,小編建議雇主們可以考慮將勞健保投保單位成立這種瑣碎的事情交由人資顧問處理,由我們協助判斷公司目前的狀況,提供最適當的解決方式,且由我們代為處理投保單位設立相關文件準備,可以節省雇主們準備資料及確認填寫資料所花費的大量時間喔!
  看完本文後的您有解開心中的疑惑了嗎?這篇文章主要針對人資顧問較常遇到的問題做整理及回覆,如雇主們對於勞健保投保單位成立申請相關問題不了解,歡迎與我聯繫確認喔!
  
投保單位成立相關網站:
1、勞保、就保及勞退:https://www.bli.gov.tw/0005455.html
2、健保: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433989695AFAB3A8&topn=5FE8C9FEAE863B46


 

林子寧 人資顧問
擅於記帳、整帳,熟悉薪資計算流程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