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李雅筑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災害損失申報-有向稅局提出申請嗎? 2023-02-02

前段時間台灣地震、大雨不斷,各地都發生不少的災情。甚至有房屋倒塌、生財器具被震垮的橋壓壞,或是運輸設備被水淹的情形,如果因為天災造成公司損失,這些損失在記帳時都會做成損失,但是您知道嗎?如果沒有向稅局提前提出申請,很有可能在稅上不能認列喔!趕快往下看下去,也要趕快準備好文件提供給稅局作申請嚕!
 
如果公司因為不可抗力的災害,造成固定資產、原物料或商品等資產損失,要在災損事實發生後的30天內,以電話、書面或網路申請方式向您的國稅局管區申請,國稅局會評估是否需要派員勘查。如果符合書面審核者(有投保保險或是損失金額在500萬以下者),只要檢附如下資料文件即予書面審核。而在申請之後,國稅局管區會直接核定;若是屬於要派員勘查者,國稅局就會直接聯繫您討論後續的手續。
 

需要準備的資料有:

A.消防機關出具之火災證明(非火災損失者則免附)。

B.保險或公證公司出具之損失清單。(未投保者則免附)

C.災害現場及毀棄之照片(須加註日期)。

D.營利事業原物料、商品變質﹝固定資產及設備﹞災害報告表。

如果是固定資產發生損失,須檢附截至災害發生前1日之財產目錄、回復原狀已支付之憑證影本
除了資產損失,如果公司帳簿憑證也受到災害造成損失或滅失,也要在災損事實發生後的30天內,向稽徵機關申請
需要準備的資料有:

A.帳簿滅失申請書

B.受災平面圖及現場照片

C.若有向警察機關報備者,檢附其證明文件

 
另外,直誠也提醒您,若公司的資產有受損,會認列災害損失;但若公司有投保保險,保險金額需認列成災害損失的減項喔。過往就遇過公司講保險補償金認列成公司的收入,導致國稅局發函詢問漏開發票,這樣就虧大嚕!
 
以上為災害損失的申報流程,希望大家都用不到,但如果真的遇到了,還是要注意這些流程,以免被國稅局剔除損失,得不償失。

李雅筑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會計系統規劃及導入、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