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李雅筑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現金為王-公司賺錢也要注意的黑字倒閉 2022-06-17

黑字倒閉定義

  查了國語辭典,對於黑字倒閉的定義是「一向經營正常、生意興隆的廠商,因受臨時性的金融風暴或其他特殊外在因素拖累,導致現金周轉不靈而倒閉。與營運不佳,賠累虧損,終至倒閉的「赤字倒閉」有別。」
  損益表用excel做出來的版本上,通常負數會用紅色表達,用以區別正數的黑色。而在損益表最下方的「稅後淨利」如果是紅色,代表公司產生虧損,所以公司本身就容易關注公司財務健全,反而不會引起突然倒閉危險;但黑字代表公司是有盈餘的,但若公司只有注意到有賺錢,卻沒有確定賺的錢有沒有真的賺到,也就是有沒有收進口袋,就會造成突然性的周轉不靈,以至於倒閉的經營危機。
  無論是哪家公司,若有資金做為後盾,就能勇敢地進行經營決策。才不會因為銀彈補給不足時,造成原本預計的計畫無法繼續。所以在公司經營上,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收錢快付錢慢;

⭐️借款償還時程;

⭐️資金水位須超過三個月至六個月的公司總固定開銷。

 

收錢快付錢慢

  收錢表示向客戶收回應收帳款;付錢則是對廠商付出應付帳款。所以應收帳款收得快,除了手上現金充足外,更可第一時間知道客戶驗收狀況及避免倒帳問題;而付錢部分則是相反,付錢付得快雖可讓自己不忘記還有什麼沒付的,但付得慢一點,則可以更活用手上現金投入到更重要的地方。
  如果用借款利息來做資金成本概念想像,借錢時代表每天都有利息產生,如果晚一個月付款但提早一個月收款,中間就有兩個月的時間差,假設有100萬貨款,再用借款利率5%計算,就約當省下8,333的利息錢。
  舉例來說,商業往來上我們可能跟客戶談定的收款條件是60天,但會給予願意於交易10天內就付款的客戶現金折扣3%,這除了是擔心可能的呆帳收回比較困難之外,也是因為資金存在時間成本。如果有客戶在雙方談判,價格壓不下來的時候主張「好啦好啦,我不跟你講價錢了。雙方退讓一步,我三個月後再付你錢(對比原先的兩個月)。」這時候公司不能直接答應,而是需要考量兩個點:(1)換算的資金成本為多少?(2)這是新客戶還是舊客戶?
  沒有過往的交易信用紀錄,建議收款期還是越早越好,千萬不要因小失大!最好的新客戶收款策略就是「預收」,等到時間長了雙方累積信任,再放長收款時限。公司若能妥善運用「收錢快付錢慢」間的時間差,很可能可以避免黑字倒閉的窘境。
 

借款償還時程

  借款如果是短期週轉,那就還容易記得;但若是較長時間的借款,加上部分銀行借款又有寬限期概念,在前面一年只需要還利息,可能時間到了要分期攤還本金時,就因為沒有注意到,而沒有準備好足夠金額償還。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公司每年花很多時間在跟不同銀行交涉,一開始跟A銀行借錢做資金周轉,但是該還錢時又沒有足夠資金可以償還,遂向B銀行借款還A銀行,再向C銀行借款還B銀行,無時無刻都在準備銀行備審資料,還沒借到錢時都提心吊膽睡不著覺,借款額度下來就鬆一口氣,但又要再進入準備另外一個銀行借款到期的循環。當公司花了財務人力在做上述這個借款週期時,也連帶讓這位財務無法為公司產生其他價值,而變成「借款固定成本」(為了借款必須聘用的人力,所以不只是利息成本需要考量)的概念;若小公司甚至沒有專職財務,那花這些時間的可就是負責人本人,影響可就更大了!
 

資金水位須超過三個月至六個月的公司總固定開銷

  您算過公司每月固定總開銷嗎?若用這個開銷數字乘上「負責人性格、對於公司營運的信心程度換算的月份」則得到公司必須要留存的資金水位。若負責人屬於較積極不怕突發狀況的人格特質,那也許三個月的資金綽綽有餘了;但若是公司收入容易受大環境變動影響,抑或是公司是專案性質,可能有時單大有時無單,那就可能要準備更長時間的資金準備。
  這個固定開銷就不包含公司的備貨成本,僅包含人事成本及房租等每月必要開支,原因是如果公司突然沒有錢,可以試著賣庫存品,而不一定需要靠進貨花錢才能獲利;但員工、房東等人則是就算拖也拖不過三個月的必要給付對象。
  
  我會建議讀者要開始學習編公司的「資金預測表」,內容包含公司預估未來數月的收款及付款情形(這裡指的是收款及付款,而非收入及費用),用以確認自己掌握公司資金變動狀況。若是資金掌握程度不佳,則可以從收款快付款慢,或是考慮大筆費用預算裁減等方式提前因應,幫助自己度過公司低潮寒冬。萬不得等沒錢支付了再來想辦法。
  我過往擔任財務長的經驗是,因為很多公司的業務不見得很重視收款速度,所以如果公司能夠教育業務快速收款,且讓採購每次在談付款條件時都往後談,大多時候都會成功,其實是個不難做到的經營密技喔!

  您會編「資金預測表」嗎?若有遇到實際狀況不會解,或存有對本篇文章的疑問,也可以加line聯繫我們,進一步諮詢及建議!



李雅筑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會計系統規劃及導入、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